Sunday, August 16, 2009

最完美的女孩 2



週一早晨,公安局打來電話,通知邈,鑒定的結果已經出來了。
我陪他來到表哥黎威的辦公室,因為他是這個案子的負責人。

“經過骨骼鑒定和電腦分析,資料顯示,挖到的骸骨和你朋友夏之煥的骨骼符合率是九十七,
 也就是,我們基本上可以確定,那副骸骨就是夏之煥!”表哥表情嚴肅地說道。

邈很難過。

“原來,真的是之煥!到底是誰害死了她呢?她在這個城市裏根本就不認識誰啊! ”
“從現在起,我們也要立案偵察,希望林邈多多配合警方。”說著,表哥就拿出記錄本,再一次為林邈做詢問筆錄。

我們都同時意識到,夏之煥被害前收到的那封信將是破獲這個案子的關鍵所在!
找到寫信的人也許就可以找到殺害之煥的兇手。

信,是可以解除夏之煥遇害迷團的重要線索,但是信也隨著夏之煥的死而消失了。案子似乎陷入了僵局。
從公安局回來之後,邈的精神狀態就一直不太好。整天沉默,發呆,憂鬱。我很擔心他。

其實,這兩年來,邈一直都不定期地要到一位心理醫生那裏去聊一聊,因為邈的感情曾經遇到過很大的創傷。
兩年前,邈的初戀女朋友米楚因為和邈大吵一架之後,負氣自殺。
那件事給了邈緻命的打擊,所以他得了抑鬱症,經過差不多兩年的心理治療,才好了起來。
也沒有人再敢和邈提起米楚的事情,怕刺激了他。

第一次遇到邈,是在父親的醫院,那天我正好去看望父親。
邈一個人呆呆地坐在醫院的急救室門口,神情很是憂鬱。可是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再也無法自拔地愛上了他。

後來,我知道了當時邈的女朋友米楚去世3個多月了,而米楚自殺的那天就是被送入那個急救室搶救的,
所以,邈就總是一個人呆呆地坐在醫院的急救室門口,好像他的米楚有一天會突然奇跡般地回來一樣。
在那段時間裏,邈的父母也因為有病而相繼去世,邈再也承受不了打擊了,就得了抑鬱症。
在兩年多的時間裏,我把我所有的深情和溫柔都給了邈,然後我成了他的女朋友,他也漸漸快樂了起來。
當年失去米楚的痛苦和傷害也終於漸漸撫平了。但是,夏之煥的事情,無疑又給了邈一個打擊。
我鼓勵邈再和他的心理醫生陳醫師聊一聊。因為很擔心他,所以,我晚上也住在邈的家裏。


夜裏,邈在書房裏忙著寫論文,我睡得不太好。

第二天一早,邈匆忙地離開家去了學校。因為沒有課,我很晚才起床,就幫邈打掃房間。
來到書房的時候,我發現邈的書架落了一層的灰,要好好給他擦一擦。
一個不小心,我把書架上層的一排書給碰倒了,一大堆書掉了下來,多虧我躲得快,否則會被砸個正著。
忽然,上層書架上露出了一個盒子。出於好奇,我就把盒子拿下來,打開,發現裏面竟然是一些信。

這些信,貼好了郵票,寫好了地址,但是,卻從來沒有郵寄過。
收信的名字是:小蟲子。我感到很是不解,邈竟然保存了這麼多沒有郵寄過的信。
小蟲子到底是誰呢?為什麼沒有郵寄呢?可是邈從來就不曾和我說過這個人啊!他
原來在瞞著我給一個叫小蟲子的人寫信!我真的好想知道那個人是誰,是不是邈有了另外一個女朋友啊?
我實在是感到奇怪。

忍不住,我還是打開了最上邊的那封信。裏面寫到:

“小蟲子,我想我是有罪的,不然上天為何要這樣懲罰我,旋笛死了,庾蒂死了,米楚死了,
 現在就連之煥也死了,是我,是我害死了她們,如果不是認識我,她們就不會死……”

我呆呆地站在那裏,感到一陣頭皮發麻,天啊,邈在信上寫到的那幾個名字都是誰啊?
難道除了我知道的米楚和夏之煥之外,還有別的女孩和邈有關嗎?她們為什麼都死了?
邈到底和信上提到的那四個女孩有什麼關係,而邈寫信去的那個叫“小蟲子”的人又是誰?
一連串的問題無法解答。

我把那個盒子裏所有的信都看了,大概有二十幾封,寫的都是邈最近一段時間的心情,
就像記日記一樣,倒不像是和誰在通信。看完信之後,我按照原樣把信封封好,因為我不想讓邈發現。

但是,一連串的問題,在我的腦海裏揮之不去。原來,邈還有那麼多的事情瞞著我。
也許是因為太喜歡他了,我還是很想知道過去在邈的身上,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在邈的家裏,我東找找,西翻翻,希望可以發現些線索,可以瞭解一些邈的過去,但是,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痕跡或者記錄。

對了,我想起來了!邈還有一處舊居,就是他當年邀請夏之煥去玩的那個家。也許,去那裏可以發現一些什麼。
兩天以後,公安局再次打來電話,是表哥打的電話,作為夏之煥一案的負責人,表哥希望可以去邈的舊居查看一下。
於是,表哥和他的同事,還有邈與我,我們大家來到邈的舊居。

“林邈,你還有沒有夏之煥生前的照片了,我想看一看。”表哥問道。
“有的。我放在地下室了。我可以拿給你們。”
“這裏,還有地下室嗎?”表哥問道。
“是的,地下室放了一些我家的舊傢俱或是雜物什麼的。”說著,邈就把我們帶到了地下室。

邈很少提起他家的這個舊居,我想,邈是不喜歡再提這個房子吧,畢竟夏之煥是從這裏失蹤的。
黎威伴隨邈在一旁找照片,而我卻在四處打量這個地下室。

“我找到夏之煥的照片了!”邈喊到。

來到邈的身旁,看到夏之煥的照片,果然是一個相當美麗的女孩子,尤其是她的眼睛,真是太美了!
在看到照片的一剎那,我有種被震撼的感覺。
這時,在我的腦中,好像有一個模糊的身影在閃動,我仿佛可以想像出漂亮的夏之煥的音容笑貌。
我看到邈的臉色蒼白,他的情緒是低落的,但同時還有一種激動。

“我要把這張照片帶回去。”表哥說。邈點了點頭。
“除了你和夏之煥是好朋友之外,她還有什麼其他的朋友嗎?”表哥問。

“在四年前,警方也問過我同樣的問題。
 之煥是個孤兒,沒有什麼親人,性格也比較孤僻,所以在同來的代表團裏,也幾乎沒有什麼朋友。”

“也就是說,在這個城市裏,和她相熟的朋友幾乎沒有,那麼會害死她的人無非有兩種可能性:
 她身邊認識她的人,但是這些人現在不在這個城市裏;
 還有就是在這個城市裏的人,但是可能是陌生人。”表哥緩緩地說。

這時,邈的眼神裏閃出一絲複雜難懂的光,忽然間,我的心頭感到一陣涼意,因為邈的眼神很冰冷。


晚上,我去了表哥的宿舍找他。

“說吧,今天又想問什麼啊?”
“果然被你猜到了!表哥,其實,我對夏之煥的案子很感興趣。”
“我看,你還是因為林邈吧,你是對他的事感興趣才是。”
“就算是吧。”

“其實,這個案子很棘手啊!夏之煥已經死了四年了,隻剩下一副骸骨,
 法醫也無法完全確定她的死因、確切的死亡時間。我們想要逐漸縮小範圍,確定調查對象,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無法確定夏之煥是不是在邈的家裏出來後就被害了,還是出來以後,
 又遇到什麼人,什麼事,甚至被囚禁過,然後再被殺害也是有可能的。”我儼然一個偵探的模樣。

“那麼,會有可能殺夏之煥的人有三種:一、她身邊的人。二、陌生人。三、林邈。”

“難道,表哥也懷疑過林邈嗎?他怎麼可能殺害自己的朋友呢?
 更何況如果真的是他殺的,他又為什麼去認屍呢?這不是自投羅網嗎!”

“但是,林邈的確是見到夏之煥的最後一個人,在夏之煥失蹤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
 沒有確鑿的人證和物證可以證明林邈的話。”

“我相信,林邈是一定不會殺人的!”我的情緒顯得有點激動。

“小葉,你不要生氣啊。表哥也隻是按照邏輯推理來分析案情啊。我也沒說你的寶貝男朋友是兇手。
 真是個小孩子。”表哥的語氣簡直是在哄我了。

“我隻是不希望會有任何人質疑林邈嘛。”我也有些不好意思了

這天,我偷偷拿走了林邈舊居的鑰匙,配了一把相同的。我很想回到他的舊居再去看看。
其實,我心裏面一直好奇的就是那個邈寫信去的“小蟲子”。

邈的舊居是個二層的小別墅,設計佈局很是精緻。
對了,邈說過舊居是他爺爺奶奶留下的,當年他的爺爺是國民黨的大官,為了以備不時之需,
所以他們家才會有一個隱秘的地下室。

地下室的門就在一樓客廳一幅掛畫的後面。我推開地下室的門,打開燈,在雜物中搜羅著。
突然我發現一個小木箱,打開一看,裏面有好多落著灰的信封啊。數一數,差不多有四、五百封呢!

管不了那麼多了,我開始一封一封的打開來讀。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