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我餓

話說一年冬天,快要過年了。寡婦日花和十八歲的兒子單門獨戶地住在深山老林里。這一天,她兒子到四十里之外的小鎮上去賣柴,很晚了還沒回家,估計今天不回來了。閑著沒事,日花就在廚房里一個人炸油豆腐,準備過年吃。
  鴗F深夜,忽然聽到開門的聲音,日花也沒在意,兒子半夜回家是常有的事。但是很快就沒有聲音了。日花出去看了看,沒什么動靜,又回來繼續炸豆腐。忽然又聽到外面隱隱約約地有哭聲,象是個女人。日花覺得奇怪,這么晚了,在這深山老林怎么會有婦人呢?要說這日花膽子也夠大的了,又出去看了看,仍然看不到人影。回到廚房后,繼續炸豆腐,忽然又聽到對面有嘆息聲,她抬頭看了看,只見對面墻上的窗戶上有一婦人,探著腦袋,伸著舌頭,看著日花。日花看見她,也吃驚不小,但還是壯著膽子問她是何人,從何而來?那婦人并不說話,突然伸出一只手來,手上長滿了紅色的絨毛,絨毛足有一寸來長。向日花要油豆腐吃。日花無奈,只好給了一塊,誰知那婦人吃了并不走,還要吃。一連吃了二十幾塊。日花急了,知道這個婦人是個餓死鬼,不知要吃多少。就向婦人說,我們今年過年也就指著這些油豆腐了,你給吃完了,我們娘倆如何過年呀?婦人說:我吃飽了,你是個好人,我會報答你的。說著就不見了。日花知道,這是餓死鬼,在投胎之前吃個夠,不會害人的。
  第二天兒子還沒回來,晚上日花想兒子也睡不著。半夜時分,又聽見門響,出去一看,并沒有人。一回房間,看見床上坐著一婦人,眉清目秀,儼然是個良家婦女。她看日花回來,就對日花說:“我是來報答你的。”日花知道這婦人就是昨夜里的餓死鬼。也不害怕,就問:“你如何報答呢?”婦人說:“你兒子還沒娶親,我就做你的兒媳吧。”日花說:“你在陰間,他在陽間,如何成親。”婦人說:“你別告訴你兒子我是鬼,就說我是要飯的,被你收留。我不會害他的。等你抱上孫子后我再去投胎。”日花想想也對,兒子這么大了,既沒錢成親,在深山老林里也認識不了人,就答應了婦人。三年過去了,日花果然抱上了孫子,而且是雙胞胎。兩孫子滿周歲后。那婦人悄然離去,可憐那日花的兒子一直不知他媳婦是鬼,大哭一場。那日花雖有些傷感,卻知道遲早有這一天,抱著孫子自得其樂。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