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一九九七



昨天接到驢的信,落款赫然:與你同醉同嘔吐的兄弟。 我一愣,隨之莞爾。似乎又嗅出空氣中飄起的陣陣酒香。
  那時,全世界都知道飛馬、驢、亢子和耳朵是穿一條褲子的死黨。 飛馬自號毒品齋居士。叫他飛馬并不是因為他跑得象馬一樣飛快,叫他飛馬只是因為他叫馬飛。 驢則是因了本姓呂,大家“呂呂呂”的叫著,便成了驢。 亢子是筆名。高二那年,亢子瘋狂地暗戀我們年輕美麗的英語老師。拿亢子做筆名,在八班的墻報上貼情詩,一天換一首,震驚朝野,自是聲名大振。 我曾問過驢為什么叫我耳朵,他高深莫測地一笑,然后吐出三個字:“不知道”。只好回去照鏡子:左邊一只,右邊一只,和別人一樣;再仔細看,也并沒有長在眉毛上邊或 是嘴巴下面。所以天知道為什么—我叫耳朵。
  1997年,全世界都知道,飛馬驢亢子耳朵是穿一條褲子的死黨。 正是香港回歸的那一年罷,祖國各地的人們高舉猩紅的倒計時牌,迎接百年的游子回歸偉大母親懷抱——也順道送我們踏上高考的戰場。空氣變得有些異樣:課堂上學生老師接力賽似地打起哈欠;班主任老李有事沒事總“最后一戰最后一戰”地叫囂;一向不關 心時事的老媽也開始掰著指頭算,還有幾天香港回歸,還有幾天高考。人們總是行色匆匆,天空常常步滿陰云。在那一段日子里,我們曾付出過真情。那時,唯一能讓我感到生之有趣的就是周末的小聚。每到周五六七點,飛馬驢亢子耳朵便開始在學校附近眾多的小飯館門前逡巡。選一間坐下了,三五瓶啤酒,一兩碟花生, 或小酌或牛飲,嬉戲怒罵,盡興始返。
  飛馬酷愛古文,亢子叛逆不馴,他們總是桌上的 主角。有時亢子被飛馬的“之乎者也”惹急了,一拍桌子,“你他媽再吐文言我跟你沒完!”飛馬伸伸舌頭,嘟囔:“秀才遇見兵......”我和驢則偷笑。耳朵每飲必醉,醉了便趴在桌上蒙頭大睡,一兩小時醒過來,開始醉話連篇。驢很少說話,別人興高采烈之際,他總在一旁擺酷,或飲酒或吸煙,但每次總是他說:太晚了,散吧。于是各回各 家,睡覺。只要憶起那段日子,便有一抹笑意從心底泛起,再仔細想,卻已記不清究竟說過些什么 。似乎曾聊過武俠。我一個不小心得罪了令狐沖令狐大俠,亢子立刻斜睨著我咬牙切齒擠出四個字:“婦人之見。”飛馬也在一旁煽風點火,做悲天憫人狀,道:“咳,到底是 婦道人家。”又曾喝得爛醉,猛然亢子一聲長嘯:“君不見話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發,朝如青絲暮成雪......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去還復來......與爾同消萬古愁!”隨后四人仰天大笑。今天,當這笑聲又回響在耳邊,不禁對往日的自 己泛起了一絲絲的妒意:我也曾活得那樣真實?!驢絕少喝醉,戲稱千杯不倒。但一醉便高歌張信哲,從愛如潮水到寬容到過火,聲嘶力竭,與平常判若兩人。飛馬覺到蹊蹺,一留心,原來驢是單戀了同桌的她。于是每逢驢舉杯,便有亢子和飛馬的愛如潮水伴奏,之后兩人又是一左一右勸戒“好男兒志在四方”“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說得情深意重,聲淚俱下。恨得驢牙根癢癢 ,大呼交友不慎。
  香港回歸的日子不知不覺中近了。當我們在煙酒中打發日子時,江主席和董建華在做什么?教委在做什么?老李在做什么?我們的競爭者們又在做什么?但無所謂了。說“人 生得一知己足矣”,與坦誠的心比,高考又算什么?二月的一模,三月的二模,四月的三模。香港就要回歸,普天同慶;我的成績直線下降。老李叫了我去。在煙霧繚繞的辦公室里,老李竟有些不真實起來。半晌,他說:“你成績下降太快,是什么影響了吧?”我知道他意有所指,直直的盯著他,道:“沒有,李老師。真的,我倦了。讀了十幾年的書,到現在我想按自己的想法生活。”我說的是真話,但我也知道,我倆誰都不可能理解誰。擁有朋友,高考又算得了什么?我想。
  五一那天,老天爺哭喪著臉,到晚上竟然淅淅瀝瀝下了起來。四個人圍坐在一起,聽雨無語。突然聽到驢說:“散了吧。”我一驚,正要抬腕看表,又聽見他說:“散了吧,不然大家都得完蛋。”我呆了。望望亢子和飛馬,他倆一心一意的抽煙,不看我。我壓住心里的不安,徉笑道:“就為了高考,太不值得吧,到底朋友一場......”“酒肉朋友一場,”驢掐滅了煙,倒一杯酒,“真正的朋友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的事,咱們算什么?不知上進,醉生夢死,狐群狗黨,人神共怒?”我竟辨不出他在哭還是在笑。大家無語。就這樣便決定散了。本以為會一醉方休,結果卻仍象平常一樣,東拉西扯到了十一點。只在分開前,驢盯著我,一個字一個字的說:“耳朵,考清華吧,給咱們爭口氣。 ”就這樣散了。 那天正是五月一號,驢的生日。
  我曾以為友情能天長地久,但在現實的威壓下,它脆弱得可笑,還有什么是可以永恒的呢?我甚至不敢確定,那令我敢于放棄一切的感情是什么!我們錯了嗎?似乎是的,否則怎會有那一道道令人心悸的目光:老李的焦灼,父母的痛心,學友的不屑......一開始,我們的行為便被判了死刑。也許因為只想要活得真實,卻偏離了眾人的軌道。赤luo 裸的活在這世上總是容易受傷嗎?關閉心扉,戴上眼鏡,混跡于匆匆的人群中,做回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原本也容易。只 是偶爾也會想起,飛馬驢亢子耳朵曾是發誓要做一輩子的死黨。
   七月一號,香港回歸,全國人民放假一天,共賀中華民族的盛典。當五星紅旗代替米字旗升起在香港的土地,人們熱淚盈眶;我也哭了,祭奠曾經鮮活的友情。七號,我跨入 考場。沒有考上清華,九月驢和我踏上了東去的火車,亢子和飛馬西行。平淡上了四年大學,之后在早九晚五的人群中掙扎,更是篤信現實的可怕,再也不敢相信真情與永恒。 今天,我坐在中關村的一間寫字樓里,鋪開信紙寫道:“驢:你好!現在是早上十點,外面陽光明媚,boss在里屋喝咖啡。我在想,九七年, 我們真的錯了嗎?......”

2 comments:

narcisusuliano said...

Meaning in 3D - titanium meaning and structure - TikTok
Meaning in 3D, which is titanium 3d printing an t fal titanium pan example of a piece of babyliss pro nano titanium text which is in the meaning for three different areas: text; and word meaning mens black titanium wedding bands for titanium nitride three different areas

Unknown said...

xt173 muck boot sale,muck boots schweiz,heydudesklep,ecco shoes slovenija,vivobarefoot bulgaria,scarpesupra,salomon トレッキングシューズ,supra sko norge,ecco shoes ly990

Google